鄺英志
鄺英志

千年酒莊 愈陳年愈可愛

發佈時間: 2023/06/29

千年酒莊 愈陳年愈可愛

根據考古學家推斷葡萄酒釀造歷史最早可追溯至8,000多年,但要找一個釀酒逾千年的酒莊卻寥寥可數,上周巧遇意大利Chianti Classico酒莊Badia a Coltibuono的釀酒師Roberto Stucchi Prinetti,他家族由1846年開始經營此莊,至今已歷6代。酒莊位於Gaiole,原址是一所修道院,在1051年興建。當地僧侶們都是種植專家,在修道院周圍種了很多葡萄樹、橄欖樹和栗子樹,酒莊名Badia a Coltibuono來自拉丁文,意即「豐收修道院」。

據說Chianti這地區叫法,最早出現在這家修道院12世紀的文獻中,到今天已是世界知名產酒區,出名程度連香港樓盤亦取用,愉景灣的「尚堤」,英文名正是Chianti!

近年意大利傳統產區都面對新潮與守舊兩派的衝擊,Roberto強調,酒莊秉承Chianti Classico的千年釀酒傳統,愛錫園林風土,保護老藤,2003更成功取得有機認證,旗下所有紅酒都以Sangiovese為根本,輔以其他本土葡萄品種如Colorino、Canaiolo和Ciliegiolo。這天嘗了酒莊旗艦酒Badia a Coltibuono Chianti Classico Reserva 2018與2012,兩個年份都有典型Chianti Classico的濃郁果香,像櫻桃與蔓越莓,一陣紫羅蘭花香沿着香氣直達口腔與酒融為一體,營造出奇妙優雅的口感,2012年那瓶除了果與花外,更有荳蔻、煙草與月桂葉香氣,層次感豐富,兩者的酸度結構非常精采,這酒是愈陳年愈可愛呢!

(本欄逢周四刊登)

撰文: 鄺英志 「蒲陶堂」堂主、國際知名品酒師、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@putaotang.com.hk
欄名: 蒲陶堂